機械工程學系(013112)


【系所介紹及特色】
  機械工程為工業繁榮的幕後推手,所有產業的生產製造都要以機械作為後盾,我國在機械工業的產值接近兩兆元新台幣,大幅領先電子、資訊以及光電產業。本系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之國際工程教育認證,敎師學術研究領域廣泛,在教學與研究同時兼具「理論研究」與「實作驗證」、「傳統+傳承」與「創新+創意」、「元件製程」與「系統整合」、「機械基礎廣度」與「專業領域」等四方面發展特色,有豐富的選課資源,大學部即可參與專題研究,專業領域學科項目分固力、熱流、設計、製造、控制等五大類。

  成績優異的同學將有機會獲得本校新生入學成績優異獎學金。在校成績表現優異者,可五年、七年取得學碩士、博士學位,亦可攻讀本校與國外大學簽屬之五年雙聯碩士學位。除校外機構及陽明交大校方提供優秀學生獎學金外,本系亦以系友捐款特設「成績優良獎學金」、「清寒學生助學金」、「學生急難濟助金」等協助學生安心就學。

【就業與深造兼顧】
  本系發展以高科技與精密製造領域著稱,教學研究內容涵蓋半導體製程技術、新能源技術、微機電技術研發、太空火箭、多尺度力學分析、機電及自動控制、生醫技術及健康照護等,並注重產學合作與應用,培育學生具備基礎科學與專業工程知識、跨領域系統整合能力、工程倫理與團隊合作能力以及具有國際視野與人文素養。

  大學部畢業生超過半數仍繼續在國內外各大學攻讀研究所,除了機械系本科外,亦可跨足電機、光電、航太、生醫、企管等領域。畢業可以從事的工作種類極多,本系系友遍布全球,表現優異,涵蓋製造、電子、汽車、航太、醫療器材、科技服務、冷凍空調、半導體、鐵路、造船…等產業,且有許多校友在法人及政府機關擔任要職。

【學長姐的話】
「知識」是打破高牆的工具、「學習」是跋山涉水的技巧。大學跟高中是天差地遠,學習的東西更加艱深,在艱深的課業中或許會感到迷茫,這時別忘了可以參加社團去體驗不同的事物,學生專題團隊包含機器人(iTron)、火箭(Formosan    Fox, ARRC)、水下無人載具(Orca AUV)、電動方程式賽車(VULPES RACING)、無人飛機(UAV)、無葉片風力發電(VIV)。請加入陽明交大機械系吧!


網站:https://me.nycu.edu.tw/

連絡電話:03-571-2121分機31477
聯繫信箱:linic@nycu.edu.tw

發佈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