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013272)

【系統性很強,應用性很廣】
「工業工程與管理」或又稱為「工業工程」(Industrial Engineering; IE)是一門結合科學、資訊科技和管理學等方法,用以提升組織營運效率的學問和工具。為達成這個任務必須要能以有系統的方法全面性地瞭解、指出(identify)、和考量組織中各個層面以及各個次組織的複雜互動。因此工業工程是一門「系統性很強,應用性很廣」的學問和工具。

  本系主要的教學與研究重點涵蓋「生產系統」、「系統決策」、「人因工程」與「製造工程」四大領域:
-生產系統:專注於傳統生產規劃與管理(廠內生產系統),並隨商業營運與製造模式的發展和需求,也將重心延伸至供應鏈與運籌管理(全域生產系統)。
-系統決策︰專注於數量方法於系統設計與管理之運用。利用系統分析、作業研究、統計及模擬等科學方法協助產業界與政府對高度複雜及風險的系統、投資與公共政策做研究與評估。
-人因工程︰專注於人因工程在高科技產品、複雜系統(例如:航空系統、醫療系統等)與自動化系統應用。強調認知行為、人機介面設計、使用者導向產品創新之研究發展。
-製造工程:專注於製造系統及智慧型製造系統之研究與發展,強調工程與管理結合,培養具備科技知識與高階層管理知識之專業化經營人員。

【工程與管理結合,理論與實務並重】
本系強調「工程與管理結合,理論與實務並重」。本校新竹光復校區與新竹科學園區僅有一牆之隔,加上校友密實的人際網絡,所以本系與高科技產業一直有非常密切的互動。此外,研究和產學合作領域也跨及傳統製造、供應鏈物流、流通服務、醫療和農產運銷等產業,同時也執行政府單位如工研院、中科院、資策會、農委會、國家通訊委員會(NCC)和臺灣電力公司等的委託計畫,參與公共政策制定的研究與評估。

【追求卓越教學,培育社會中堅】
在教學上,本校管理學院獲全球最負盛名之商管學院評鑑組織AACSB (Association to Advance Collegiate Schools of Business) 認證通過。除一般工業工程與管理之基礎課程 (工管、品管、生管) 外,也規劃生產系統、系統決策、人因工程、製造工程四大領域方向相關課程。我們鼓勵學生攻讀第二專長、輔系或雙學位,同時提供各種獎學金、企業工讀實習、及海外交換學生等機會。


網站:https://iem.nycu.edu.tw

連絡電話:03-5131328 (楊小姐)
聯繫信箱:yyh@nycu.edu.tw

發佈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