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013492、013502)

系所優勢與特色:

  本系所的目標在於培育新世代的生醫科學領袖人才,並兼具紮實的基礎科學訓練與深厚的人文社會素養,以面對未來複雜多變的環境。大學部強調以微積分、物理、化學及生命科學整合而成之科學扎根訓練,加上生物醫學基礎,並配合資訊時代的數據處理能力養成訓練。大三以後降低必修學分,讓學生有充足的選課自由,進入生醫科學研究室進行研究,或進行跨領域、跨校及產業連結的多元學習。本系是唯一強調以四個學期的資訊能力培養,配合生命科學基礎及專業生物醫學研究素養,足以面對未來精準醫療及人工智慧醫療時代的來臨及挑戰。
  本所主要研究領域包括﹕分子遺傳學(探討基因的複製、重組、調控)、基因體學(從基因體、蛋白體的角度探討個體的生命現象)、發育生物學(利用酵母菌、果蠅、小鼠等模式系統探討細胞生長、分裂與胚胎發育之分子調控機制)、神經生物學(探討神經衝動傳導之機制與神經系統發育之調控)、結構生物學(探討生物巨分子之物理化學性質與分子結構之模擬計算)、癌症生物學(尋找致癌與抑癌基因,並以適合的模式系統探討癌症形成機轉)、藥物發展(合成或天然物藥物之開發與藥物接受器之作用機制探討)

系所招生理念
未來生命科學領域的高階人才需要具備跨領域專長及資訊能力,期望學生在本系獨有的整合性科學及資訊能力的基礎上,建構生物醫學的專業知識,在多元化的學習環境中成長,以期能培育出具生醫科學素養的跨領域人才。

系所未來出路與發展
1.從事生技、醫藥、農業、食品、環保或教育等生命科學專業領域的工作。
2.成為跨領域人才,朝醫工、光電、資訊、法律、出版、管理方面發展。

網站:https://dls.nycu.edu.tw/

連絡電話:02-2826-7000分機65131(歐莉鈴 小姐)
聯繫信箱:llou@nycu.edu.tw

發佈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