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系相關問題
出國交換與獎學金

分類

問題

回覆

新生大禮包

什麼是新生大禮包?

請參考網站


需要面試上台大醫學才有機會申請獎學金補助嗎。還是說學測成績有到就好

新生大禮包要相對有正取台大,其他獎學金則免。

獎學金問題

請問雙聯學位或出國獎學金的成績標準?

交換獎學金有成績門檻,每年出國交換學生中,約有4成學生可獲得出國交換獎學金。雙聯學位獎學金雖無明定成績門檻,但審查委員會依據學生提交的相關資料進行評審。兩種獎學金均同時須考慮公平性,必要性,以及當年度之預算。

國際交換學生的獎助學金

出國交換獎學金:
1.A類(學士班及碩士班適用,獎學金較低):本校優秀學生出國交換獎學金辦法(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ytXBJHHCvwxtgnpoi_zZ-xO7Z8JBI078/view)。
2.B類(學士班優秀學生適用,獎學金較高):本校延攬學士班優秀學生出國交換獎學金辦法(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H461NwBDbIW8BZL8srHpiN9Ym4iYSr1l/view)、本校管理學院延攬學士班優秀學生出國交換獎學金施行細則(訂定中)。

出國交換

想要能夠有機會出國交換實習,可以怎麼準備?

英文能力要夠,在校成績中上。

是否有與國外大學合作

本校目前簽有學術交流合約之國外姐妹校共計355所,依合約可進行學生交換、雙聯學位、短期研修等項目的交流與合作。姐妹校列表敬請參考本處官網:

https://oia.nycu.edu.tw/international/partner-institutions/partner-institutions/

理工科的企業實習機會和交換學生機會?

關於各學系企業實習與交換學生機會,同學可洽各學系辦公室提供詳細資訊

碩士生可以交換學生雙聯學位嗎?

碩士生可於第二學年起至海外姊妹校進行雙聯學位,詳細雙聯學位相關資訊請參考本處官網:https://oia.nycu.edu.tw/study-abroad/dual-degree-program/
研究所學生可申請於在學期間出國交換(赴姊妹校一學期或一學年修讀學分)

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是否有提供名額,可以修國外雙聯學位或國外交換學生?

■出國交換部份
出國交換申請:依本校學生申請出國交換實施辦法辦理。(內含申請資格、應校內甄選審查標準及志願分發等規定)(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x-g_N3NR5-84GZHpKONFFTAuHhjm816Z/view)
國外可交換學校:每年本校或學院或學系簽約姐妹校(每年略有不同,請以申請當年度為準)。(查詢網址:https://oia-sys.nctu.edu.tw/outgoing/intro.school/index)
■出國交換獎學金:
1.A類(學士班及碩士班適用,獎學金較低):本校優秀學生出國交換獎學金辦法(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ytXBJHHCvwxtgnpoi_zZ-xO7Z8JBI078/view)。
2.B類(學士班優秀學生適用,獎學金較高):本校延攬學士班優秀學生出國交換獎學金辦法(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H461NwBDbIW8BZL8srHpiN9Ym4iYSr1l/view)、本校管理學院延攬學士班優秀學生出國交換獎學金施行細則(訂定中)。
■雙聯學位部份
目前雙聯學位以碩士班以上為主,學士班僅有少數間雙聯學位。(查詢網址:https://docs.google.com/spreadsheets/d/10zt_cwrlv7HvZ6evw5NkIhS1tHhMjaxaUSB896nJBJ0/edit#gid=0)

入學考試相關問題

分類

問題

回覆

科系差異與發展

請問陽明交大資工系甲乙組的差異?

甲組培育資訊多元跨域專業菁英、國際領袖人才,修課具彈性,資訊領域基礎專業科目+更多專業的跨域學程。乙組以培育專業的資訊能力為主。
資工系相關資訊請搜尋資工系系網頁https://www.cs.nycu.edu.tw/、及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csnctu/
◆甲乙組簡介影片:https://fb.watch/bF8Okd6xPK/
◆甲乙組課程差別參考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csnctu/videos/620192188857402(請見影片約16:40處)

請問貴校資工和資管的相同與相異處是什麼?

資工系重視資訊技術的研究與開發,以及資訊技術的應用,資訊管理較重視利用各類資訊工具或技術來管理資訊。舉例來說,資訊工程師可能是研究或開發軟體工具,而資管人員則是利用這些工具來分析管理資料。在資管系會學到更多管理課程,但在資工系能更深入的鑽研先進的資訊技術。

電機與資工之間如何做選擇?

現今已是軟硬體高度整合時代,電機與資工各有所長,但都會學到相關的基礎知識,建議可到系網頁進一步了解各系課程規劃,選擇自己有興趣的領域;電機和資工的領域雖然有部份重疊,但電機偏向底層硬體的設計,而資工則較多軟體及應用方面的課程,跟各行各業都能結合。雖然國內較知名的大廠主要是以硬體為主,但在國外,您熟知的Google、Facebook、Microsoft、Amazon…等,都軟體公司,就連看似硬體公司的Apple,主要的收入來源也是軟體端的AppleStore哦!除此之外,就算是硬體公司如聯發科技,他們也非常需要軟體人才,否則設計好的硬體,沒有程式在上面執行的話,一樣沒有人買會買單。網路上有一些兩系比較的新聞,您可以根據您的興趣,再做決定囉! ◆參考網頁:http://highschool.nctucsunion.me/#qa ◆參考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csnctu/videos/203090291140966(請見影片約29:00處)

請問資訊管理與財務金融學系的資訊管理組和財務金融組的差別是甚麼?

資管組及財金組的課程核心特色請參見網頁https://imf.nycu.edu.tw/zh_tw/intro9/102/1021

如果不會程式設計(因為高中選3類),這樣進電機系會不會很吃力?

程式設計為電機系重要基礎能力之一,學生入會後將有一系列相關課程,由基礎開始教起,也蠻多同學入學時並無程式基礎,不用擔心。

請問應用化學系會偏向數理化學群還是工程學群呢?

數理化學群

奈米科學及工程學士學位學程與電機系在課程上的差異是什麼?

奈米科學及工程學士學位學程與電機系在課程上的差異
奈米學士班甲組(主修半導體)
因台灣半導體業在世界發光發熱,全球獵搶台灣半導體人才!主組重點培養專注集中在半導體領域產業的專業學科深入探索,學生在量子物理、元件開發、晶片設計、IC製程等方面知識貫通。
電機系以15大領域規劃實驗課程,培養學生實作能力。
兩者著重學習點不同。仍應以考生興趣取向為考量。

奈米,材料系差別與特色?電物,電機,光電系差別與特色與如何選擇適合的學生?

光電系屬電機學群,課程電學與光學兩者並重,特色為強調跨領域(電機與物理及材料等學科)整合,以及小班制菁英教學,另有三一學程(與材料及電物合作),也適合仍未確定未來性向的同學有更多探索的機會。與電機差異在於我們會多一點光學及光電工程的訓練,與電物系差異在於課程較強調光電工程應用。
奈米學士班甲組(主修半導體):主要因應全球獵搶台灣半導體人才!專注集中培養在半導體領域產業的專業學科深入探索,在量子物理、元件開發、晶片設計、IC製程等方面知識貫通。
奈米學士班乙組(主修奈米):培育T型人才的養成,主要透過基礎與跨領域學科訓練,並培育學生在奈米電子、奈米光電、奈米材料、奈米生科等領域具有跨領域雙專長為主要目標。
電子物理系的宗旨為[物理為體、工程為用],不是傳統之物理系,而是強調以跨領域教學的[科技物理系]。因此,課程安排多元,以物理為核心基礎,同時包含:電子、光電、材料科學之核心應用課程,強調是以物理為體、工學為用的跨領域基礎教學,有了深厚基礎後,未來可用物理的觀點,從事工程應用,其深度與廣度會更不一樣,也更容易深入。各學系之重點不一樣,應考量學生的興趣。

請問奈米科學及工程學士學位學程甲組第一年招生預估分數要怎麼抓?

奈米學士班甲組第一階段篩選先篩英文+自然,再篩數學A,最後篩英數A自加總。大學端無法預估分數,但本校二類各學系落點級分差異不大。

請問就讀材料系會不會以後就是高級生產線作業員?

材料系的畢業生幾乎都是在知名半導體公司(如台積電)擔任研發(特別是博士畢業生)或是製程工程師,研發工程師做的工作需要有創新的想法,是其他人沒有做過的,待在無塵室的時間很短,而且都有優渥的收入。

請問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的強項是哪一個領域(如金屬材料,高分子材料,複合材料)?比較重視理論研究還是材料製程?

1.每個大學的材料系都有自己的特色及發展重點,以陽明交大材料系而言,最大的特色與強項就是半導體材料、奈米材料與能源材料。2.從科系名稱“材料科學與工程”就可看出,基本上是同時強調學理性與應用性的。而陽明交大材料系有很好的理論計算專長之師資,有些老師著重基礎材料科學,也有老師重視實際應用研究,也有與業界在製程研究開發進行密切產學合作的老師,因此學生可視自己興趣來決定要往理論或是應用方向發展。我們目前有五篇世界知名的Science期刊發表,也有與世界各大廠商建教合作。

請問土木工程學系的甲組與乙組的課程除了語言不同外,所有授課內容與師資皆相同嗎?

1.因土木專業課程涉及之後的技師考試內容,故中英文班的授課內容基本上課程大綱都是相同的。
2.本系中英文班師資均為國內外頂尖大學的博士。
3.本系與UCSanDiego及UC,Irvine簽訂3+2雙聯學位,英文班將有優先權。
4.英文班設有額外課輔助教。

奈米、電機與光電的差異

奈米學士班甲組(主修半導體):主要因應全球獵搶台灣半導體人才!專注集中培養在半導體領域產業的專業學科深入探索,在量子物理、元件開發、晶片設計、IC製程等方面知識貫通。
奈米學士班乙組(主修奈米)(97學年設立):T型人才的養成,主要透過基礎與跨領域學科訓練,並培育學生在奈米電子、奈米光電、奈米材料、奈米生科等領域具有跨領域雙專長為主要目標
電機系:以15大領域規劃實驗課程,培養學生實作能力。
光電系:國內第一個成立培育光電科技研發人才的系所。
三者著重學習點不同。仍應以考生興趣取向為考量。

奈米科學及工程學士學位學程甲乙兩組的差異

奈米學士班甲組(主修半導體):專注集中培養在半導體領域產業的專業學科深入探索,在量子物理、元件開發、晶片設計、IC製程等方面知識貫通。
奈米學士班乙組(主修奈米)-97學年設立:T型人才的養成,主要透過基礎與跨領域學科訓練,並培育學生在奈米電子、奈米光電、奈米材料、奈米生科等領域具有跨領域雙專長為主要目標,目前已有十屆畢業生,表現優異,請參考官網https://nano.nycu.edu.tw/
甲組主要針對半導體領域深入學習,乙組以跨領域學習為主軸,培育T型人才,其中包括生物科技。

電子物理系是不是大體而言算物理系?只是多學一些電子電路等等電學知識而已?

電物創系的宗旨為[物理為體、工程為用],不是傳統之物理系,而是強調以跨領域教學的[科技物理系]。因此,課程安排多元,以物理為核心基礎,同時包含:電子、光電、材料科學之核心應用課程,因此:系上與中研院簽有[菁英碩博士學程]、設置[台積電聯合實驗室],也有設立[聯發科學程]。學生除有堅強的物理基礎外,更有高科技應用之相關訓練,畢業後出路多元,除可從事更高深的科學研究探索、也是園區高科技產業領袖人才首選。

機械系的課程及未來升學規劃、ARRC

機械系的課程及未來升學規劃:
https://me.nycu.edu.tw/zh_tw/Courses1/7/page2
http://140.113.159.209/%e6%a9%9f%e6%a2%b0%e5%b7%a5%e7%a8%8b%e7%b3%bb%e6%89%80/
ARRC有結合台聯大系所開設"太空科技與工程學分學程"的選單,內有相關課程說明。
https://aa.nycu.edu.tw/chcourse/program/
火箭中心FB:
https://www.facebook.com/ARRCRocket/

陽明交大醫學系比其他醫學系好的地方

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比其他醫學系好的地方(多元發展,彈性課程,除醫學專業的培育,有許多斜槓的發展機會,如:科學研究、生技產業創新、精準醫療、智慧醫療.....etc.)。

想請問醫學系醫師科學家組和醫師組的差異,只有在大五一年的研究所課程而已嗎?大一到大四的課程都是相同的嗎?

醫師科學家組前兩年接受「跨領域生醫人才培育」的基礎科學教育,與大一大二不分系及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同學一起上課,課程提供整合性基礎科學訓練,同時加重生醫科學與數理資訊課程。大三之後的專業科目與實習訓練則回到醫學系與醫師組同學一同修課。惟醫師科學家組同學於大三下需提交研究所志願,於大四申請進入碩士,於大五完成論文研究學習。因本組學、碩一貫的規劃,雖然修業須延長一年,但學生可以在完成醫學系及研究所課程後,同時取得醫學士與碩士學位。

請問醫學系工程師組和科學家組的上課地點和醫師組有不同嗎?

醫師工程師組前兩年接受「跨域雙專長課程」,上課地點在交大校區(提供住宿),與電機系甲組同學一起上課,以修讀醫學/電機資訊的基礎課程為主。第三年起至第六年回到陽明校區與其他同級醫學系同學一起修讀醫學專業相關課程。醫師科學家組前兩年接受「跨領域生醫人才培育」的基礎科學教育,上課地點在陽明校區。醫師組的上課地點主要在陽明校區,不過本校的彈性學習彈性,讓陽明校區的學生也可以透過課程安排至交大校區修讀感興趣的跨域學程。

請問如何幫助醫師工程師組在大一二融入醫學系

醫師工程師組在大一大二主要在交大校區,依課程規劃會修習部分醫學系的跨校區遠距課程。醫師工程師組兩校區皆有導師協助輔導同學。醫學系老師會定期參訪學生,也會安排有醫學系導師隨時注意學生狀態。亦有線上課程與一般醫師組同學同上。

想多了解貴校醫學系醫師科學家組

醫師科學家組自104學年開始招收第一屆學生,即將邁入第八年,並迎來第一批畢業生。
醫師科學家組的學業規劃為雙學位(MD+MS),設計上是第一到四年為醫學系課程、第五年為研究所課程、第六及七年為醫學系課程;
同學們入學後就可以開始找指導教授,可向陽明交大校內的老師申請,從大一就可以開始進實驗室做實驗,同學們有充裕的時間為碩士論文做準備。

醫學系分三組,就讀後可轉組嗎?

註冊後如本系各組有缺額情形,系招生委員會得視缺額決定當學年度是否招收轉組生。若該組有缺額,可於大一升大二時申請轉組,轉組辦法請參閱另一工作表。

想請教授針對醫學系醫師組與醫師科學家組進行比較,說明其主要差異、適合的學生特質與未來出路?

醫師組可以參與醫師科研學程為18學分的選修學程,包含概論課程以及專題研究,修畢後會有額外的證書。醫師科學家組則是前兩年接受「跨領域生醫人才培育」的基礎科學教育,與大一大二不分系及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同學一起上課,課程提供整合性基礎科學訓練,同時加重生醫科學與數理資訊課程。大三之後的專業科目與實習訓練則回到醫學系與醫師組同學一同修課。惟醫師科學家組同學於大三下需提交研究所志願,於大四申請進入碩士,於大五完成論文研究學習。因本組學、碩一貫的規劃,雖然修業須延長一年,但學生可以在完成醫學系及研究所課程後,同時取得醫學士與碩士學位。

請問醫檢系學的東西跟未來的發展,爬文說目前醫檢師市場飽和,請問除了醫檢師還有其他職涯可能性嗎?

陽明交大醫技系是以研究導向為主的學系,約有1/4至1/5同學在大學畢業後投入臨床檢驗工作,多數畢業生會選擇升學往學界探索(擔任教職及研究員進行轉譯醫學研究),到產業進行生物技術及診斷試劑產品開發及行銷,至政府單位協助公衛醫療等.隨著疫情發展,醫學中心是更需要醫檢人才長期投入,尤其是具有研究量能的碩士級醫檢師.考取高考醫檢師執照,對從事LDTs工作是非常加分的,歡迎同學到系上參訪

請問貴校物理治療暨輔助科技學系之課程規劃特色與預期效益

本校物輔系為國內首創結合物理治療與輔助科技的學系,2015年率先轉型招生六年制物理治療學士學位課程(DoctorofPhysicalTherapy),六年制物理治療學士學位課程,深化現有臨床訓練,強化全方位醫療保健體系專業教育,落實物理治療鑑別診斷、實證評析、臨床推理與決策能力,並擴充新興領域、高齡醫學與物理治療行政管理經營,培養學生專業獨立性與競爭力。

想請問生物科技系與生命科學系的差異是什麼;生物科技和生命科學的兩個組又有什麼差別

生命科學系(台北陽明校區)
陽明校區的生命科學系以培育跨領域生醫人才為宗旨,前兩年著重整合性基礎科學、生醫科學與數理資訊課程,增強生醫基礎與數位能力的思考邏輯。大三的之後的修課非常彈性,可依照興趣選擇各種領域的進階課程,包括分子與基因體、發育生物、神經生物、結構生物、生物資訊、生醫光電等,藉由跨領域對話與整合能力的提升,將基礎科學知識轉化為生醫研究與臨床應用的量能。
而研究的範疇也非常廣闊,從分子層次、細胞、組織、個體、到族群演化;從基礎、轉譯醫學到應用的角度探討生物與疾病相關的問題。112學年度生命科學系的申請入學分為「生物醫學科學組」以及「生醫光電與資訊組」,歡迎對生物與數理有興趣的同學加入我們。

生物科技學系(新竹博愛/光復校區)
新竹校區的生物科技學系是全國第一個以生物科技為名的學系,成立於民國八十三年,開創跨域生技人才培育之先河。教育宗旨與特色,除了重視生命科學基礎知識,同時結合原交大之電子、資訊與理工等工程科技優勢領域,開創前瞻與創新之工程生物應用。
生物科技學系以工程生物科學為核心,本系除了規劃五大專業領域課程:計算生物與生物資訊、化學生物與生物物理、神經生物與神經工程、腫瘤免疫與癌症生物、生物工程(修滿該領域學分數可獲頒專業證書),並與電機、資訊、理學、工學、管理、科法等學院有連結課程,可修讀跨域課程或雙主修學位。
生物科技學系分兩組:生物科技組(甲組)-著重培養將生物科學與相關技術跨領域應用於精準醫藥、能源發展及智慧農業等各式轉譯工程生物領域的能力。工程與計算生物科學組(乙組)-因應生技產業所面臨巨量資料的分析與數據建模、人工智慧、分子功能設計等計算科學挑戰,培養學生在工程科學、數理邏輯分析與資訊計算,致力新一代跨域生技人才的培育。本系鄰近的新竹科學園區、竹北生醫園區、同步輻射中心、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工研院、國家衛生研究院、國家食品安全教育暨研究中心等產學研機構,提供合作、實習與參訪的機會,未來校區內更有引領智慧醫療之竹銘醫院,可提供學習及應用的場域。學生坐擁得天獨厚的地緣與人脈資源,能深刻體驗學術與產業緊密互動的獨特校園文化,歡迎對生物科技有興趣的同學加入本系。

分類

問題

回覆

入學審查及面試相關問題

請問關於電資學院備審和二階的準備方向?

備審資料建議聚焦在數學、理化與電資相關之能力,盡量呈現對此領域的強烈學習動機,但須注意重質不重量的原則,描述簡潔有重點,篩選自己的優勢闡述即可。二階面試則以電資相關領域的綜合素養為主,不會特別限制範圍,也不需要特別準備。

請問繁星申請的評分項目中,會對偏鄉學校有加分(亦即對傳統名校學生不利嗎?)

繁星招生依甄選會分發規則,申請入學學系老師是看考生個人表現。

繁星申請1%優先選擇貴系放棄臺大有學雜費優惠嗎

繁星錄取本校醫學系且申請入學在台大醫學系校內放榜正取,或錄取本校牙醫學系且申請入學在台大牙醫系校內放榜正取,均給獎。

關於二階徵試的內容

二階相關資訊請詳閱招生簡章分則或查閱各學系網頁。各系書審資料指引請見學系博覽網頁或綜合組網頁

想問問應該如何精準地準備貴校醫學系的面試?
謝謝您

能通過本校醫學系一階篩選的您絕對是非常優秀的。我們的招生目標在培養具專業素養、終身學習、視野廣闊、關懷社會及多元發展潛力之醫師。有關書審資料指引請見綜合組網頁或學系博覽網頁。

關於醫技系審查資料項目中,自然科學領域探究與實作成果,是否會採計高三時上傳之學習成果?

同學上傳的所有學習成果(含高三)都會成為老師們參考的依據

請問該如何在二階段甄試取得優勢(如各學系重視的特質、對書審資料評分要點)

學系是多元選才,只要提出個人優勢與特質,學系會多面向(包含學生來源多元)去選擇最合適的同學

如果申請多個陽明交通大學的科系,但口面試時間衝突,是否有辦法解決。

筆試有困難,其他可協調

可以同時報考資訊工程甲、乙組嗎?

可以。

資訊工程甲乙組的指定項目甄試在同一天5/21,請問會如何進行?兩者會不會衝突?

資工系甲乙組指定項目甄試在同一天進行,試題為同一份,並無衝突。

想請電物系是分開報名,並統一面試嗎?還是會怎麼運作?

電物系電子物理組和光電與奈米科學組的團體面談是一起辦理,有多項活動以及與系學會學長姊、畢業系友、教授面對面座談,讓參加學生親身體驗,並了解電物系為學生未來四年的學習生涯之相關規劃與系友獎學金支助,以及畢業後的深造與工作的規劃。筆試為對物理與學系基礎認識,無需特別準備!

個人申請與分發入學的名額分佈

詳參教育部公告112學年度日間學士班各院、系(組)、學位學程新生招生名額分配核定表

學測個人申請第二階段提供的在校成績是否為錄取與否的主要因素?

申請入學二階最重要的是適才適性,因此各學系在選才時有各自的考量。在校成績固然是參考因素之一,但我們也分非常注重包括科學、數理、語言等素養,以及您的其他多元表現。請您針對感興趣的系所,詳讀招生簡章並參考書審資料指引。資料請見我們的學系博覽網頁。

學生特質

想報考貴校之管理科學系,請問該科系較偏向一類組?
孩子本身高中是屬於自然組,學習歷程檔案皆偏向自然組課程的內容,請問這樣子報考貴系是否不利?
另外,請教第二階段篩選的口試應該如何準備?

本系以管理決策、數理分析、資料科學三大領域為主,歡迎具有數理能力基礎且對管理決策有興趣的學生報考。
口試主要在評量學生之思考及表達能力、相關興趣與才能、人格特質為主。

對應用數學系主要研究群中的<離散數學與最優化>有較大興趣,想詢問細節
如需要何種特質或必備能力等

離散數學與最優化領域適合的學生:中學時對排列組合與機率單元特別感興趣的同學,並且喜歡用電腦程式幫忙實現一些計算。

除此之外,不用其它預備知識及能力。

陽明交通大學醫學系希望招收具有什麼特質的學生?

仁心仁術靠我們來培育,但希望能收到富有終身學習態度,視野寬廣,能夠關懷社會,並具備多元發展潛力特質的學生。
(1)醫師組-完整之基礎及臨床醫學訓練,並輔以跨領域系所之綜合性訓練課程,以培育多元發展之醫師。
(2)醫師科學家組-培養具臨床醫師與科學研究能力的生醫領袖人才,畢業後取得醫學士與碩士雙學位。
(3)醫師工程師組-規劃「醫學/電資跨域雙專長課程」,培育兼具未來數位醫療產業技術研發、創業及領導能力之醫師。

電機系所需具備的個性與知識

理論與實務兩者兼顧是電機工程學群的特色。除教授基本學科理論外,並著重如何將理論應用至工程上的實務操作。本校電機系提供許多做中學的實驗課程及專題研究,同學畢業前須修習至少兩門實驗課程以培養實際應用經歷。更多細節可參考系網頁或是Collego網站:https://collego.edu.tw/Highschool/DepartmentIntro?dept_id=013005

屯蒙組及不分系

分類

問題

回覆

屯蒙組

屯蒙組入學後的輔導措施

屯蒙入學的同學多數適應良好,不一定需要特別輔導.本校對學業落後的同學(不限弱勢生)有課業輔導機制

請問一下,屯蒙組申請資格包含新住民子女,除戶籍騰本外,還需要哪些文件?今年錄取分數大概多少分?

新住民子女有戶籍騰本即可(https://exam.nycu.edu.tw/flip/招生說明),錄取分數很抱歉不便推估

貴校屯蒙組110年的最低錄取標準比109年低了9級分,請問為何差距如此之大?

這是特殊的招生管道,每年考生學測成績狀況不同.低收/中低收/特殊境遇是政府規範的經濟弱勢(https://exam.nycu.edu.tw/flip/招生說明),針對經濟與文化不利的招生管道,本校有提供屯蒙。我們對於弱勢的定義希望可以更多元,因此除了簡章上明確的敘述的狀況外,對於其他因素造成成長求學期間遭遇逆境或處於資源不足的考生也歡迎您報考,並在申請資料中詳述。

大一大二不分系

想請問關於學士學位學程和不分系的課程及申請資格

數位醫療學士學位學程(原名生醫光電暨奈米科學學士學位學程)目前只能從校內申請。可以透過從學士班大一大二不分系後分流,或在其他學系提出雙主修。目前這個學程也是生科系基科所同學雙主修的熱門選項。

學士班大一大二不分系,會不會造成需要修的課程變多

前兩年著重整合性基礎科學、生醫科學與數理資訊課程,大三依興趣分流到各學系。前兩年的基礎課程在各學系都是可以抵的,只是若分流到證照科系,仍須完成國考資格之規定學科,但不會影響畢業年限。若分流到非證照科系則無影響。整體來說,雖然可能會修多一些基礎課程,但您將接受到比較扎實的基礎科學訓練,即使分流到證照科系,也奠定您將來在該領域走向學術研究或產業研發的基礎。

請問學士班大一大二不分系之後大三是會怎麼安排?

學士班大一大二不分系在大三會依據興趣分流到各學系繼續修業。111學年入學的總名額共有12名,分流到各學系的保留名額分別是:藥學系1名、物輔系3名、醫技系3名、醫放系5名、護理系5名、醫工系5名、生科系5名、數位醫療學士學位學程5名。分流的方式為同學提出志願序,在各學系名額上限內分流,超過名額上限時由學系端決定順序。

想了解大一大二不分系中分流更細部的制度,例如參考的是學期成績的高低為優先權嗎?網頁中題到個系都會有保留的名額,是否有更具體的數字來說明?謝謝!

我們會在大二上學期先進行一次模擬分流,選填模擬志願序,除了提早請同學去了解各學系,此時也可以初步了解大家的興趣順序。等到二下學期再進行正式選填志願序,我們會依據志願序請學生繳交資料給學系(如修課記錄),必要時也會安排與學系面談,尤其是醫事證照科系將來需要實習,畢業後希望能具備該醫事人員所需的特質。在分流時,若該學系選填的人數未超過名額上限則可確定分流,若超過名額上限時則交由該學系決定,每個學系會有不同的考量,可能會參考修課記錄、面談(個人特質)等進行評估。總結來說,我們希望做到在公平公正的原則下力求適才適性。112學年入學的總名額共有12名,分流到各學系的保留名額分別是:藥學系1名、物輔系3名、醫技系3名、醫放系5名、護理系5名、醫工系5名、生科系5名、數位醫療學士學位學程5名。

學士班大一大二不分系在大三時如何做分流?標準為何?會依據前兩年的在校成績分配至不同系嗎?還是遞交書面資料給各系後面試決定?成功的比例如何?

學士班大一大二不分系會在大二上學期先進行一次模擬分流;在大二下學期進行正式分流,同學繳交志願表跟學系要求的資料,必要時學系會安排面試。若未超出學系名額限制則皆按照同學志願分流,若超出學系名額限制時依分流學系面試後結果決定人選。各學系分流名額請見招生簡章。

「學士班大一大二不分系」申請入學的招生名額只有5個,請問有特殊原因嗎?大三有哪些可以選擇繼續讀?

這是一個先強調生醫基礎訓練再適才適性分流的特殊學系。112學年招生管道有:一般申請入學5名、屯蒙組(申請入學)1名、繁星3名、分發入學3名,共計12名。不過不用擔心班上同學很少,因為大一大二不分系的主要課程是跟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35名)與醫學系醫師科學家組(10名)一起合班上課。再加上生科系有外籍生,所以同班同學約有60名。大三會進行分流,選擇有藥學系、物輔系、醫技系、醫放系、護理系、醫工系、生科系、數位醫療學士學位學程,分流名額上限請見簡章說明。

跨域雙主修、學校發展、出路及發展方向

分類

問題

回覆

跨域、雙主修問題

陽明交大工學院雙主修陽明生醫科系之辦法?

雙主修無特別規定,請參閱註冊組雙主修辦法
https://aa.nycu.edu.tw/reg/regulations/
本校有許多跨域學程(https://cross.web.nycu.edu.tw/),在不增加畢業學分負擔的情況下,可以有跨領域的學習,並在畢業證書上加註第二專長。而跨域學程也是一個讓您可以先嘗試再決定是否要修輔系或雙主修的絕佳途徑。
此外,您也可以考慮陽明校區的生命科學系暨基因體科學研究所學士班。過去有非常多雙主修醫工學院的生醫光電奈米學士學位學程(今更名為數位醫療學士學位學程)成功的例子。尤其今年增設生醫光電與資訊組,更有利於二類組同學加入,並在未來朝雙主修方向修業。

想問我想選擇材料系,但醫學也喜歡,如果順利進入陽明交大是否可修如醫藥、醫工的相關課程?

就讀材料系仍可修讀外系課程。


若電資想要跨到設計領域學校有什麼資源嗎

可參考跨域https://cross.web.nycu.edu.tw/info/人文社會學院-跨領域設計與創新科技|說故事與多媒體|藝術與音樂|

會不會有到另一個校區修課的機會

同學自己選擇(選課自由)

跨領域課程申請,是不是只要提出申請,都會通過,還是成績有設一定門檻或人數限制。

都會通過

陽明大學與交通大學合校,目前遇到的問題及未來的發展方向?

陽明交大是以至誠務實來辦教育的第一流大學,合校後的目標就是加速跨類組學系合作(二類/三類;一類/二類;一類/三類),提供豐富的跨校、跨域的資源,讓學生有最好的學習環境,期將每一位陽明交大學生培育成第一流的國家人才

想請問貴校在生物醫藥學類擁有的資源及優勢

本校除了在宜蘭設立想請問貴校在生物醫藥學類擁有的資源及優勢附屬醫院外,與榮總建置之榮陽系統則與台大並列全台最大醫療教育體系,目前正在籌備的陽明交大博愛校區憶卿醫院期許能成為一座結合生命科學、醫療及人工智慧的新型醫院;在研究領域陽明校區則與中研院、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有密切合作關係,並且在基因體及腦科學的研究與生醫光電的發展上,更具有國際一流的研究成果與競爭優勢。

想更明確了解理學院科學學士各組所專注的領域和未來發展方向

甲組(電物+智慧生醫)、乙組(應數)、丙組(應化),除了奠基各組主修學系之外,還可向外選修以下六大領域(智慧生醫、電物、應數、應化、大數據及AI、跨領域)成為雙專長,你將比別人更有機會接觸跨領域的課程及研究,為自己拓展更多的出路,成為學術界及產業界具跨領域科學能力的多元人才。

學生在大學4年,又或是多研究所的2年,學生所學的專業知識,在畢業後,他們的國內競爭優勢是什麼,甚至於他們如何培養與國外競爭的能力,學校是否有這樣國內國外的學習資源,謝謝您。

學校有豐富的課程以及國際化環境可以增強專業、語言以及文化軟實力,許多同學會利用本校的國際鏈結,就學期間前往姐妹校交換實習,或是攻讀雙聯學位。透過這種方式了解國際脈動,成為具有跨國移動力的人才。
依據不同專業領域,有不同的競爭優勢。有關學習資源,請參考國際處官網和學務處職涯發展組網站。
https://oia.nycu.edu.tw/
https://career.sa.nycu.edu.tw/?page_id=738

學生出路及發展方向

陽明交大醫學系是否有未來出路優勢(工作場地點等等)

是否有未來出路優勢(五六年級可以直接進入與台大醫院齊名,近年來全國醫院評鑑均奪冠的首席教學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實習,表現優異者,更有機會留在臺北榮民總醫院服務研究。陽明及交大兩校區眾多之課程選擇及校友資源,有多元斜槓發展之優勢)

應用化學系出路以及資源有哪些

應化系畢業後,若對學術研究有濃烈興趣,將會朝學術研究領域發展,任職於國/私立大學、中央研究院、國衛院、國家同步輻射中心...等學術單位。或是晉升投入產業界,任職於台積電、聯電、友達光電、台塑集團、日月光集團、工研院...等半導體產業。

我想請問科系學習內容與應用間的聯結和生技相關科系的未來出路!

在交大校區生物科技學系培育人才主要以生物為主體,利用工程概念,結合資通訊、材料等垮領域科學人才,大一.大二為基礎理論學習,多數同學在大三、大四依循自我覺察進入學院老師專題實驗室,亦有探索未來方向選擇雙主修、輔系、跨域課程、海外交換或產業實習,因此在學生畢業後,除了在生物醫學製藥領域外,更可至其他領域發展,如:醫材、AI、大數據分析、資通訊、材料、化工、智慧農業、永續環境等領域。因此在大學部分成兩組,生物科技組及工程生物,並在大學課程地圖中,清楚規畫,讓有心學生從事不同領域,或有如合將實際所學應用在產業間有所依據,如:藥物篩選已成功用於防疫藥物、腦機介面開發出偏頭痛項目、智慧農業、防疫檢測等。目前畢業校友除了在學界有卓越表現,更在業界上有傑出表現,產學研界皆有人才代表。